2010年7月4日星期日

清唱感動人心

上星期有團員告訴我,他被母校邀請為校歌編成無伴奏合唱版本,把向來感覺嚴肅的校歌以 a cappella演繹,唱出來必定有另一種感覺!碰巧我的中學老師也邀請我回到母校擔任歌唱比賽評判,順便跟師妹分享一下有關無伴奏合唱的點滴。原來她們三月份有到伊館看<<2010國際無伴奏音樂盛典>>,自此更多同學認識了a cappella。而中學老師亦告訴我,自從那場音樂會後,各級的音樂課也加上無伴奏音樂的介紹,因此很多師妹都對無伴奏合唱略知一二。似乎隨著愈來愈多的無伴奏合唱音樂會,成功把a cappella推廣至更年輕一代;而且最近亦有不少由年青人新組成的無伴奏合唱組合,當中學生對a cappella也感興趣時,亦正正代表a cappella在香港開始慢慢普及化呢。

回想起初初接觸a cappella的時候,當時我是那些「只聽不唱」的a cappella fans,除了聽音樂會,便是留意相關的a cappella訪問。有一次我訪問了a cappella的「前輩級」人物,他的其中一句說話我一直記到現在。他說,不少無伴奏合唱組合難逃「三年魔咒」,經營一個a cappella group的確會面對很多問題。由於大多組合都是業餘的關係,若未能解決排練、團員相處、經營分工等種種難題,很可能唱了兩、三年還是要解散,實在可惜。當時的我只是被a cappella的魅力感動,也預料不到自己今天從台下走到台上唱a cappella,幸好HKMM裡的每一個團員都為經營這個樂團而努力。我想,這裡的凝聚力除了是音樂本身外,也是每個人對a cappella的熱情和堅持。也許這就是每一個熱愛a cappella、熱愛音樂、熱愛藝術的人的共通之處吧!


記得上次有提及過我們接受網上直播訪問嗎?現在能夠在youtube重溫了,節目中我們除了介紹a cappella,團員更示範了模仿樂器呢,千萬不要錯過!;)

<<清唱感動人心>> Part 1 --U21專訪青協香港旋律



<<清唱感動人心>> Part 2 --U21專訪青協香港旋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