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4日星期六

《係咪小兒科》第29集 - 嘉賓:森美、小儀

9月20日錄影的《係咪小兒科》終於播映喇!!!
我們準備了「小二音樂科 」的題目考考大家



快點Click上MyTV重溫!!!

《我在青協香港旋律》by Kenix

(文章由Kenix撰寫, 曾在2009年11月11日於明報《明報通通識》版刊登)
 
我在青協香港旋律

十月過去了!「瘋狂八至十月」過去了!

回想起這兩個月,演出數目比以往都多,又要同時兼顧準備十月中到台灣演出和Potenza比賽的事宜,其實也真挺累的! 不過,雖然是忙碌,雖然是少了休息的時間,我還是覺得值得,覺得享受的 – 讓我能夠更認識自己,挑戰自己!

記得兩年前加入青協香港旋律(MM),只因喜歡唱歌,喜歡表演。從小在兒童合唱團長大的我,已經很習慣每星期跟朋友一齊練習及不定時遊走香港,(甚至是走出香港),四處演出的日子。這幾個月跟隨MM演出的日子,就正正讓我重溫當時的感覺。


話說回頭,我在年中被召入MM合唱小組小組Vocal Band的時候,心裡其實是挺擔心,擔心自己做得不夠好。雖然自己在音樂系主修聲樂,但其實並不十分懂得將所學的用於現代無伴奏曲目當中;況且以往唱合唱都有其他人一齊唱同一聲部, 現在在合唱小組,每一聲部只由一位成員負責,這對於發揮及狀態不太穩定的我(也常常會’發台瘟’!! =P),確實是一個挑戰。再者,當時我加入的是一個新成立的四人小組,而我們的第一個「任務」就是八月到韓國春川參加亞洲無伴奏歌唱比賽,這可是MM第一次岀國比賽呢! (嘩! 太刺激了吧?!) 還好,我們最後奪得三項大獎,總算有交代了。不過,獎項還是其次,最重要的是擴闊眼界; 而我也趁著這個機會,更加認識自己的不足之處,好好想想該如何改進,甚至突破自己。


比賽回來以後,馬上就要應付九月十月的演出了: 無伴奏音樂劇場「湯姆歷險記」<文化廣場>,澳門慶祝國慶節目,<係咪小兒科>,亞洲文化論壇晚宴……..當然, 少不了十月中的無伴奏合唱奇妙之旅及台灣之行 – 兩個讓我深刻難忘的活動!

在奇妙之旅,我們看到亞洲皇者的實力: Focal Plus 的舞台效果,北村嘉一郎先生的從容自在,還有寶船在台上的攝人魅力 – 單是彩排,雖然只是剛抵港,仍然讓我們聽得如痴如醉呢! 但讓我更難忘的,是在台下的他們。可能北村先生及寶船於三月跟香港旋律曾經同台演出,這次再遇就像碰到老朋友了。雖然我沒有隨團領著他們遊遊香港,但從其他團員拍的照片,影片,就知道他們都玩得不亦樂乎。他們甚至興之所至,就在街頭上Jam 歌了!的確,只要你有嗓子,就可以隨時隨地唱起歌來,多加幾個人就可以無伴奏合唱了。 這就是我們都喜歡唱A Cappella 的原因。


至於台灣之旅,除了台北的美食及其他來自不同地方的參賽隊伍(尤其是德國的Tonalrauch!!!),我最深刻印象的當然就是我們的男聲小組Potenza的演出了! 他們當天的演出真的能夠吸引觀眾,坐在我旁邊的隊伍對他們讚口不絕,又引得全場觀眾都為他們歡呼! (我也想一起大叫的,不過我正在替他們拍Video,不能說話!) 還有,不得不提每天細心照顧著我們的Yuko – 就是Focal Plus 的團長啊! 沒有他,我們可能會迷路;沒有他,我們未必能夠嚐到那麼多的美食;沒有他,Potenza 的恤衫都不能給燙直了! 哈! 總之, 非常多謝他呢! (其他Focal Plus 的團員也有常常來探望我們啊!)

回到香港之後就來到最後一個活動 - Season Opening Concert. 除了象徵MM新一樂季的開始,也標誌著這個「瘋狂九,十月」的結束。終於可以休息一下啦! 不過,我還是會牢牢記住各位隊友及音樂總監Patrick 在這段時間給我的意見,力求進步(挺喜歡這裡有不少人願意把自己意見,不論批評還是讚賞,都說出來, 蠻有互相切磋的感覺呢!)。我相信其他的團員也會努力裝備自己的 – 因為我們都希望在明年三月的香港國際無伴奏合唱節為大家送上更精彩的演出! 大家千萬不要錯過啊! (在這期間也會有一些演出,請密切留意我們在facebook 及blog 發放的消息!!)

明年三月見!! 

2009年11月6日星期五

瘋狂10月終於告一段落....

整個10月都在忙,有一陣子沒上來寫東西了。9月至10月對我們來說真的是一大考驗,先有9月幾個大型表演,之後10月頭的a cappella fantasia,再來就是10月中去台灣參加台灣重唱藝術節,最後就是25日跟26日與香港兒童合唱團青年組合作的表演,真是既辛苦又難忘。不如就總結一下9,10月吧 :)

9月18日 - 9月22日

這5天之內,小組總共有3場的演出。9月18日就是potenza,9月20日就是mix group(混聲小組),而9月22日就是青協香港旋律全團的表演。5天內走3場的show真是有點吃力,還沒習慣短時間之內不停表演的感覺跟體力上的適應。(看來還是要多加油了!)

10月1日
混聲小組獲TVB邀請跟賈思樂跟小肥一起唱 "i'll be there"及"有情有義"。這也是本團的榮幸,可以在國慶的活動中可以演出,我們的團員亦都唱得很好。雖然我知道他們是有點不適應場地的回音,還有音響上也有少許問題,但是我覺得他們的表演已是非常的好! 對於他們來說,肯定是一次非常寶貴的經驗呢~ (我也有點妒忌呢...哈哈)

10月8日 - 10月14日
這幾天就是10月的重頭戲 - a cappella Fanasia! 10月8日先有mix group在InterContinental酒店為亞洲文化合作論壇2009作表演嘉賓。 10月10日就是a Cappella Fantasia Concert! 今次我們邀請了Focal Plus人聲樂團、Takarabune及北村嘉一郎先生一起表演。雖然後兩者在3月都來過香港表演,但他們的表演還是非常精彩,尤其是Takarabune演出了一些不同的歌曲,非常有新鮮感呢! 另外,Focal Plus就是第一次來港演出。 他們的舞台編排跟協調簡直一流,配合他們唱歌的style簡直是視覺跟聽覺上極好的享受! 當然少不了就是我們青協香港旋律的合唱小組,身為東道主的我們,我們也傾盡全力,為在場的觀眾帶來了幾首新的歌曲,包括有"i'll be there", "mmmbop", ", "你是我的花朵"等。





青協香港旋律、Takarabune,Focal Plus及
北村嘉一朗先生










10月11日,我們Potenza、寶船、Focal Plus及北村先生在下午一起在朗豪坊表演。當天的觀眾非常多,真的非常多。大家見到我們所有人的表演都表現得非常雀躍,非常投入。首先由potenza打頭陣,唱出了我們3首在台灣比賽的歌曲,包括"mmmbop"、"K歌之王"及"你是我的花朵"。 之後順序就是北村先生,寶船及最後的Focal Plus,令在場的觀眾們都看得非常興奮,氣氛不停升溫!

10月12日,3隊外國的表演者去了天水圍青協李兆基書院作示範及演出。台下的學生們聽得如癡如醉,連帶隊的老師們都非常熱烈的鼓掌跟尖叫,那種情景真叫人感動。

10月13日跟14日,Focal Plus及寶船分別去了兩間中學做workshops跟示範,為學生們介紹這種與別不同的合唱音樂。

(以上我都非常簡短的介紹了a cappella fantasia的內容,有時間我再詳細的再說吧)

在這個時候,10月的活動當然還沒完結!



待續...

-simon